今天是:
网站首页 >> 安全工作 >> 正文

安全工作

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年04月25日 16:27   来源:    浏览量:

 

各校区、各学院、各科研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全面做好实验室开学准备,根据上级部门和学校相关要求,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安全责任

实验室是教学、科研工作的基本载体和平台,实验室安全直接关系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关系学校和社会的安全稳定。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坚持“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主要领导责任人,各实验室负责人是本实验室安全工作直接责任人。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实验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对所指导的学生(含留学生)负有指导和安全管理责任。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工作红线意识,消除麻痹懈怠思想,切实做到责任明确,层层分解压实责任,落实落细实验室安全工作各项措施,全面细致做好实验室开课准备,确保开学后实验室安全有序稳定运行。各单位要明确各实验室的安全责任人并签订安全责任书,将《实验室安全责任人统计表》(附件1)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备案。

二、全面摸排,消除安全隐患

全面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认真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自检。对教学实验室做好实验设备检修和调试工作,保证设备处于良好状态,确保本学期实验顺利开出。严格检查各类安全警示标识、操作规程及管理制度是否张贴到位,实验室安全设施是否齐全完好,通风消毒制度是否落实到位。加强实验动物的安全管理,妥善做好危险化学品废弃物、动物尸体、化学及生物污染物的分类收集和无害化处理。重点加强对科研实验室、机房、库房等重点场所,水电线路、化学药品柜、消防器材等重点部位的检查力度,确保设施完好无损坏。检查大型仪器设备和分析测试设备完备情况,做好润滑防腐、通电运转等维护工作,保障设备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对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采取措施妥善处理、及时整改,要建立《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附件2),对安全隐患实行对账销号管理。

三、制定预案,做好疫情防控

根据上级部门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开学前各单位要研究制定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全面摸排梳理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应对措施。预案包括实验室操作间距、人员聚集控制、实验时间、消毒区域和间隔等事项。各单位要根据预案中各项防疫物品需求用量填报《实验室防疫物资需求统计表》(附件3)。其中,各单位公共场所消杀规范及用品参照《山东科技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区域卫生清洁消毒管理制度》(附件6)执行。

四、加强培训,开展应急演练

各单位要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知识和应急能力培训,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结合典型事故案例做好开学前的警示教育。充分利用“实验室安全教育系统”网络平台和《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开展广泛的实验室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开学后做好疫情防控和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培训工作,首次实验课,指导教师须对所在实验室的安全风险和处置方法进行详细讲解,条件许可时可以通过实物、PPT、虚拟仿真等方式将违规操作的后果展示给学生。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制度,在学生返校后适时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师生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实验室安全隐患能够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少影响。

五、严格管理,确保实验室危化品及生物安全

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压缩气瓶、生物制剂和实验动物的安全管控,做到危险化学品、生物实验品和相关试剂、用品从购置、领用、使用、回收、销毁的全过程记录控制,确保物品台账与使用登记帐、库存物资之间的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严格管控流程安全。各单位须据实统计本学期教学、科研所需化学品、生物实验品及压缩气瓶的采购、库存和使用情况,填报《实验室危险化学药品、生物实验品统计表》(附件4)、《实验室压缩气瓶统计表》(附件5),并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备案。

学校将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工作日常监管考核,并将实验室安全工作纳入二级单位年度绩效考评体系。请各单位认真抓好落实工作,并于4月17日前将《实验室安全自查情况报告》、《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实验室安全责任人统计表》(附件1)、《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附件2)、《实验室防疫物资需求统计表》(附件3)、《实验室危险化学药品、生物实验品统计表》(附件4)、《实验室压缩气瓶统计表》(附件5)等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yk@sdust.edu.cn,纸质版材料签字盖章后报送至行政楼223房间。泰安、济南以校区为单位报送。

联系人:杨佳琪,联系电话:86057505。

附件:1.实验室安全责任人统计表

   2.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

   3.实验室防疫物资需求统计表

   4.实验室危险化学药品、生物实验品统计表

   5.实验室压缩气瓶统计表

   6.《山东科技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区域卫生清洁消毒管理制度》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0年4月8日

 

 

关闭

联系地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宗大街223号  

邮政编码:271019

邮  箱:tasxzx@sdust.edu.cn

电  话:0538-3076232、3079829、3076608

Copyright 2024 |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教务部实习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