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实践教学 >> 正文

实践教学

关于开展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建设的通知
日期:2020年11月06日 10:57   来源:    浏览量:

各相关单位: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推进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实验教学、拓展实验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延伸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2017年,教育部启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计划在2017-2020年认定涵盖60个专业类的1000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019年,教育部将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纳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计划到2021年建设1500门左右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明确推荐认定办法继续按有关文件实施。目前已认定国家级项目700余个,覆盖了41个专业类,168个专业。为进一步做好项目培育工作,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学校2020年度建设计划分为重点建设项目和一般应用项目两类,分类建设目标如下:

(一)重点建设项目

主要面向自建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以培育省级、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为目标,重点加强对一流专业与课程建设的支撑,拟立项3-5项,每项资助10万元。

(二)一般应用项目

主要面向基础实验教学项目,以引进优质虚拟仿真实验资源支撑本地化教学应用,协同培育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为目标,推进立体化、开放式、虚实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拟立项8-10项,每项资助5万元。

二、申报条件

(一)重点建设项目

1.实验设计要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提高学生自主学习与探究的能力,凸显高阶性、创新性与挑战度。实验设计内容要突出学科专业特色,发挥虚拟仿真技术优势,符合学校的定位及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实验设计要符合客观规律,有明确的科学依据。仿真模型有科学性、推演性和交互性;实验过程要体现探究知识和解决问题,要有生生、师生互动的教学机制;实验考核要突出对实验核心知识和能力要素的过程考核,以便评价学生的达成度,实现对学生能力结构分析,并达到以此基础不断持续完善实验设计的要求。

2.实验项目的选择应从专业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出发,对应专业培养方案学分课程中的实验教学基本单元,选题粒度要适当。项目应为实体实验项目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物理或实体实验做不了、做不好的实验。

3.项目选题可参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指南(2020年版》(见附件1),应避免与2017、2018年认定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及2019年公示项目(详见网址:http://shenbao.ilab-x.com/declare/show)重复或相近。

4.申报项目必须符合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具备我校知识产权,可以面向社会开放共享。具体建设指标要求可参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与共享应用规范(试用版·2020)》(见附件2)。

5.项目须确保在2021年7月份前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能够参加当年省级及以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申报工作。学院对项目有持续支持和改进建设计划,且学院支持经费不低于学校建设经费。

(二)一般应用项目

一般应用项目除满足重点项目申报条件的第1、2条外,还须满足以下条件:

1.项目应支撑适用专业面广、学生受益量大的公共基础课程或专业基础课程,项目建成后须面向全校开放并提供教学服务。公共基础课程实验原则上年均开放人时数不低于30000,专业基础课程实验原则上年均开放人时数不低于5000。

2.需引进的实验教学资源须经过前期不少于一个全周期的试用,能够达到教学大纲要求且使用效果良好。

3.项目须确保在2021年7月前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能够支撑依托的课程参加当年学校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申报。学院对项目建设有配套经费保障,学院支持经费不低于学校建设经费。

三、申报材料要求

1.项目负责人按要求填写《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请书(重点建设项目)》(见附件3)或《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请书(一般应用项目)》(见附件4)一式5份,《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汇总表》(见附件5)一式1份报所在单位。所有申报材料请用A4纸双面打印、用档案袋装好,并将《申请书》封面(复印件)贴于档案袋的正面。

2.各单位根据受理申报情况组织本单位审核、确定推荐意见并填报《汇总表》,同一类型的项目每个单位限报1项。

3.申报材料请各单位于11月20日上午12:00前送实验设备处实验室管理科(行政楼223房间),《申请书》和《汇总表》电子版发syk@sdust.edu.cn,泰安校区、济南校区由校区教科部统一报送。

联系人:白丽、杨佳琪,联系电话:86057505。

附件:

1.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指南(2020年版)

2.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与共享应用规范(试用版·2020)

3.2020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申请书(重点建设项目)

4.2020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申请书(一般应用项目)

5.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申报汇总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教务处

煤矿安全开采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2020年11月6日

 

 

关闭

联系地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宗大街223号  

邮政编码:271019

邮  箱:tasxzx@sdust.edu.cn

电  话:0538-3076232、3079829、3076608

Copyright 2024 |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教务部实习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