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示范中心

1、特色

矿业工程综合实训中心主要以校内教学矿井为主体及相关配套实验室组合而成。建设目的主要是为了解决学生“实习难、实习效果”差的问题,切实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校内教学矿井始建于1988年,利用泰安校区西校园东南隅的天然地沟,在山东省各大矿业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自己设计、施工,在校园内建设一座系统完整、功能齐全、实践教学内容丰富的校内教学矿井,并配备专门教学机构组织教学,使其成为了具有煤矿特色的工程实训中心。校内教学模拟矿井被原国家煤炭部命名为“华东煤炭院校泰安实习中心”。矿业工程实验中心”为山东省骨干学科实验室。

2009年7月,矿业工程综合实训中心被确定为“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作为主要实习实训基地,与原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共同申报成为国家级矿业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中心自建立以来,积极开拓创新,在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构建了以实验教学为主体,以科研提升教学、以社会服务促进实验教学的发展模式,保证了实验中心可持续发展。

1)实验中心取得了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成果、精品课程、教学团队、教改项目、实验室建设项目。

2)形成了“理论教学现场化、实验内容层次化、实验教学多样化、实验环境工程化、教学科研一体化”新的实践教学体系。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出发,在对各教学环节整体优化与提高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实践教学体系。

3)与大企业、大公司共建实验室,为企业培训技术骨干、提供技术服务,实现了双赢。中心特别注重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近年来与西门子自动化技术公司共建了先机自动化技术实验中心,与兖矿集团、新汶矿业集团合作,企业提供了大量的矿山设备。同时为企业提供了定期的技术培训、研究生进修班等服务,开展项目合作,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

4)具有鲜明的矿山行业特色。中心一直保持了山东科技大学(原山东矿业学院)的煤炭行业特色,从实验室设置、仪器设备装备,到课程安排、人才培养体系中,无不体现出矿山行业特色。

2、辐射作用

1)中心搭建了多学科发展的认知平台、学生实践及培训的训练平台、师生进行科技活动的创新平台,成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孵化器”。

2)积极承担校内外实验教学、实习实训、技能鉴定等任务。先后高质量完成了山东农业大学、泰山学院等多所高校的相关实习任务。

3)自编教材被广泛采用。中心兼专职人员主编和参编教材如《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煤矿开采与掘进》《工程地质》等教材,被国内不同层次的煤炭院校广泛采用。

4)校企共建,资源共享。与大企业、大公司共建实验室,为企业培训技术骨干、提供技术服务,实现了双赢。中心特别注重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与兖矿集团、新汶矿业集团、枣矿集团合作,企业提供了大量的矿山实训设备。同时为企业提供了定期的技术培训、研究生进修班等服务,开展项目合作,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


联系地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宗大街223号  

邮政编码:271019

邮  箱:tasxzx@sdust.edu.cn

电  话:0538-3076232、3079829、3076608

Copyright 2024 |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教务部实习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