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心概况

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教务部实习实训中心(矿业实训中心)是由原资源与土木工程系所属矿业工程实习训练中心(教学模拟矿井)、原教务部所属实验实训中心(校区工程训练中心)等部门组建而成。

中心发挥与兖矿、新矿、肥矿距离较近的区位优势,服务于全校学生的矿业综合实习实训,并承担全校相应专业的实习实训任务。矿业工程综合实训中心为“山东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泰安市青少年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泰安市校城融合中小学研学基地”,校内教学模拟矿井被原国家煤炭部命名为“华东煤炭院校泰安实习中心”,“矿业工程实验中心”为山东省骨干学科实验室。

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1名,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5名,其中外聘专家3名。实训中心有专职管理和技术人员17名。另外中心有兼职人员20名,具有博士学位12人,正高级8人,副高级8人。形成了以博士生导师为学术带头人,教授、副教授为学术骨干的老、中、青相结合的研究队伍,学术梯队合理。

中心设有校区实验管理部、模拟矿井实训部、工程训练实训部,共有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设备1129台件,总价值4617万元。开设150个实验实训项目,每年接待学生实习实训万人次。

教学模拟矿井,地面工业广场:井口房、绞车房、井 架、井口平车场、井口专用教室、实训车间等,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井下:斜井井筒、立井井筒、斜井井、底车场、中央变电所、中央水泵房以及各种类型的巷道断面和风门等,巷道与硐室总长度520米。井下具有完整的采煤、掘进、通风、机电、运输、排水等主要生产系统和辅助系统。

工程训练实训部,建有5000平方米的实训大楼,面向全校机电类、非机械类学生进行工程训练。一楼主要开展数控技术、数控加工和刨铣磨实习实训;二楼主要开展车工、拆装实习实训;三楼主要开展钳工、焊接、铸造实习实训;四楼开展电路实训、智能控制实训、学生创新设计和虚拟仿真实训等。

中心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服务学校“五大基地”建设,在做好学生实习实训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教育教学实践改革和科学研究课程思政建设、双创教育,近年来,中心兼专职教师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教育部产学研合作育人项目4项、泰安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3项等。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2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2篇。获得中国煤炭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山东省高校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山东科技大学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山东省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等。

中心搭建了系统完善、独具特色的校内实践教学平台,实现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无缝连接;形成了“理论教学现场化、实验教学层次化、实验项目实习化、实习实训情景化、教学科研一体化”新的实践教学体系;实现了以大工程教育为背景的素质教育,拓宽了应用人才培养途径。

办公室联系电话:0538-3076232

教学矿井实训部:0538-3079829

工程训练实训部:0538-3076158、3076608

 

 

 

联系地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宗大街223号  

邮政编码:271019

邮  箱:tasxzx@sdust.edu.cn

电  话:0538-3076232、3079829、3076608

Copyright 2024 |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教务部实习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