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安全工作 >> 正文

安全工作

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年04月28日 08:33   来源:    浏览量:

各相关单位:

在学校实验室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单位普遍对实验室安全工作高度重视,但在检查中发现个别实验室安全工作存在漏洞和不足,无法满足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要求。尤其是部分实验室负责人和教师对学生进行的实验规程、实验操作注意事项等安全教育工作不到位,导致本科毕业生、研究生等实验操作存在不规范的现象。目前,本科毕业设计工作已全面展开,“五一”假期在即,教学、科研实验工作中易发生由于管理不严和思想松懈等导致的各类事故。各单位应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加强实验操作的规范性教育和对重点危险源的管理工作,将事故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

为确保实验室的安全工作,根据上级和学校有关要求,结合国内相关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针对我校实验室工作实际,就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宣传,狠抓落实

各单位要针对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督导,将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及学校实验室工作会议等相关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做到入脑入心。

1.利用好“实验室安全巡检系统”,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

2.严格执行安全要求规范,切实落实导师责任制,导师在开展学生实验前必须对其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备齐防护用品并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学生开展实验时,必须有导师或实验员对其进行实验指导和应急处置指导,扎实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落地落实;

3.严格落实危险实验双人在场制度,严格通宵实验审批制度和双人在场要求,严格落实实验室负责人对实验全过程的安全责任。

二、加强对重点场所的隐患排查整改

各单位应结合专业特点,认真分析典型事故案例,举一反三,迅速组织、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利用“实验室安全巡检系统”完成隐患落实整改闭环管理,预防和杜绝事故的发生。

对涉及易燃易爆化学品、压缩气体、管制类化学品的重点场所及实验室安全分级为一级的实验室,要重点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无死角的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在未切实落实安全保障前,不得开展实验活动。学校近期将对涉及易燃易爆化学品及压缩气体、管制类化学品的实验室加强巡查抽检工作。

三、加强值班工作,确保应急处置到位

做好节假日的实验室值班工作,保证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信息畅通。坚持事故第一时间处置和报告制度,遇到险情时应按照应急预案立即处置和报告,不得隐瞒。各单位应按照实验室应急预案规定做好物资准备和救援队伍准备,坚决杜绝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实验室安全涉及师生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做好工作落实。对因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和不负责任、失职渎职导致重大安全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严肃倒查问责,依法依规处理。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2年4月27日

关闭

联系地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宗大街223号  

邮政编码:271019

邮  箱:tasxzx@sdust.edu.cn

电  话:0538-3076232、3079829、3076608

Copyright 2024 |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教务部实习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