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煤矿充填开采国家工程实验室运行自查顺利完成
日期:2020年04月26日 08:56   来源:校区网    浏览量:


为迎接近期将要启动的国家发改委对煤矿充填开采国家工程实验室的运行评价工作,推进实验室通过优化整合纳入新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管理体系,422日,煤矿充填开采国家工程实验室运行情况自查工作协调会在我校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兼泰安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王少鹏主持会议,校区管委副主任逄杰文,新汶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科技处处长刘志钧,校区管委委员、教学科研部主任贾宏俊,学校科技处、相关学院及国家工程实验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王少鹏对优化整合工作及实验室运行情况自查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全力做好优化整合工作,确保顺利通过自查,为下一步运行评价工作做好准备。二是要精心准备,充分学习领会相关文件精神,全面把握上级政策和工作要求,切实把工作做细做实。三是展示成果,工作中要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全方位、多层次展示实验室自身优势及建成验收以来所取得的各项成果。四是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确保实验室通过优化整合纳入新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管理体系,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424日,校区管委委员、教学科研部主任贾宏俊与新汶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科技处刘志钧处长一行4人到省发改委就实验室发展规划及近中期目标完成情况、组织机构及运行机制、研究开发工作开展情况、技术带头人及创新团队的情况以及人才培养情况和取得的主要创新成果及其经济效益进行汇报。

汇报指出,两年来,实验室加大充填材料、矿山压力治理、土工程支护技术、地质灾害的超前探测及预报、岩土工程稳定性监测、冲击矿压监测与治理等方向的研究力度。尤其是针对煤矿建设和地下工程技术及其防灾技术进行了多方位多领域的研发活动,构建了专注于解决煤矿绿色开采技术的创新体系,使国家实验室成为充填开采重大科技成果应用与人才培养的基地。运用产---用长效合作发展模式,把实验室打造成充填开采技术的孵化器,具备在本领域开展重大工程及技术装备的设计和试验验证、关键技术攻关和重大新产品开发、技术标准的研究制定、培养产业技术创新人才、开展产业技术研发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主要功能。建立了与山东安实绿色开采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山东锦恒矿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恒驰矿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山西烁土充填采矿技术有限公司、山东泰山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协庄煤矿、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古交辽源煤业有限公司、长治新建煤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的合作平台。

通过验收两年以来,完成大量校内实验教学工作以及兄弟院校、企业实验项目,接待省内外参观交流和业务洽谈130余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7项;受理专利32件(含发明专利25件);授权发明专利15件;发表论文32篇,其中SCI检索7篇,EI检索2篇;1项国家标准已颁布,1项国家标准报批稿提交至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正在主持制定2项行业标准;主持开展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3项;2019年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深地资源勘查开采定向项目;“全负压短壁联采密实充填分步置换‘三下’采煤法”于20203月被国家煤矿安监局列入《煤矿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装备推广目录》。

评审专家对实验室建设和两年来取得的成果以及我校作为共建单位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并对实验室优化整合为研究中心提出了建议和期望,要求认真做好筹备工作,迎接国家发改委近期将要启动的运行评价工作。(文:刘钦兴   图:张田)


 

关闭

联系地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宗大街223号  

邮政编码:271019

邮  箱:tasxzx@sdust.edu.cn

电  话:0538-3076232、3079829、3076608

Copyright 2024 |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教务部实习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