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正文

通知通告

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实验实训教学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年08月30日 16:32   来源:    浏览量:

各学院(部)及有关部门:

根据校区开学准备工作要求,为保证校区新学期实验实训教学秩序的正常有序进行,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要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层层落实、细化责任,做到责任明确、各负其责,做好实验室的人员、资源和制度保障,压紧压实本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二、全面自查自纠,消除安全隐患。各单位应结合新学期开学工作安排,全面、系统地做好实验室安全自查,针对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认真全面排查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处理。及时更新和维护易损设备,重点针对用电线路、危险器械、老旧设备、防护物资及应急设施进行检查,防止实验室事故的发生。

三、落实安全准入制度,保障实验室安全。各单位要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结合学生返校,主动开展师生安全教育活动。承担实验的教师要对实验所涉及的安全风险进行安全风险评估,明确项目实施时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具体应对措施,并针对性的开展对学生的应急处置教育培训工作,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会处置、能处置、处置好。

四、加强各类危险源管理,做好危化品全过程安全管控。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危险性设备及危险化学品管理,做到危险化学品从购置、领用、使用、回收、销毁的全过程记录控制,确保物品台账与使用登记账、库存物资之间的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五、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实验室条件准备。根据校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新学期开课前各实验室要进行彻底的清理保洁,全面做好实验环境和物品消杀工作,制订疫情应急预案并做好物资、设备、软件等方面的保障工作,确保本学期实验安全、顺利的开出。

六、根据课程要求和教学进度,做好各项实验实训教学安排工作

1.根据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认真编制实验实训教学计划。各学院(部)任课教师与实验课教师要充分沟通,实验教学计划要与相关课程进程科学衔接,确保实验正常有序开出。

2.做好本学期《实验教学任务书》与《实验课程表》、《跨学院实验教学任务书》编制上报工作,所有应开实验课程须编入实验课程表。根据学校统一要求,从下学期开始实验课要通过强智教务管理系统排课表。

3.加强实验教学秩序的检查,将实验教学纳入督导听课等教学管理环节。涉及实验室新建和调整的相关单位,要提前做好新建实验室的课程安排、安全应急预案、人员疏散演练等工作,确保实验教学安全稳定。

4.充分使用好“校友邦”信息化平台,强化实习实训过程管理,确保学生实习实训质量。

教学科研部 矿业实训中心

2022年8月28日


关闭

联系地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岱宗大街223号  

邮政编码:271019

邮  箱:tasxzx@sdust.edu.cn

电  话:0538-3076232、3079829、3076608

Copyright 2024 |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教务部实习实训中心